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美國史一
U.s. History (Ⅰ) 
開課學期
100-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歷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趙綺娜 
課號
Hist5143 
課程識別碼
123 U06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普306 
備註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1_ushis_0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介紹美國史從哥倫布登陸美洲,到1800年重要史實的發生背景、影響以及史學解釋。本課程的教科書採用Gary B. Nash, et al, The American People: Creating a Nation and a Society, 6th Edition (Pearson Education, 2004)(以下簡稱為AP)第一冊,為必讀教材。本書的特點是以平民百姓角度來詮釋歷史。讓讀者從人的觀點,尤其是普通人的角度來了解歷史上的公共事件是如何影響了普通百姓的生活,或是普通百姓如何塑造了歷史。
本課程的教科書為教學方式以課堂講授為主,輔以影視教材。因為本教科書是英文,務請課前預讀,查好生字有助於上課聽講。 

課程目標
除了讓同學了解美國史的史實與重要史學解釋,也要求同學練習歷史研究、撰寫小研究論文,進行學術討論。 
課程要求
1.史料注釋:每位同學在教師指定數件史料中挑選一篇史料做史料注釋(或他史料,但須經教師事先同意)。
2.小研究論文:針對該史料撰寫一篇3-5頁的報告。該論文之內容應包括四部分:第一、這史料是什麼?作者是誰?在什麼情況之下產生這篇史料?第二、介紹這篇史料的內容。第三、在歷史脈絡下,這件史料有何意義?對了解當時歷史有何重要性。論文之後請附上參考書目。[另有詳細作業指南及範例放在本課程網站公佈欄]
3.同學互相交換閱讀彼此的小論文,並在課堂上做口頭報告,提出其他同學報告的優點及應加強的地方,學習彼此討論與切磋。
4.平時上課放映電影同時,要當場寫下至少兩段電影內容大要。
5.請準時繳交作業,以免延誤互評論文之時程。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可以口頭、email或電話事先聯絡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Elizabeth Cobbs Hoffman and Jon Gjerde eds., Major
Problems in American History Vol. II Since 1865: Documents
and Essays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2002)
Robert Griffith and Paula Baker, Major Problems in
American History Since 1945: Documents and Essays
(Houghton Mifflin, 2001)
William Chafe and Harvard Sitkoff, A History of Our Time:
Readings on Postwar America 5th editi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9)
參考工具:
《大美百科全書》(台北:光復書局,1990) 總圖Ref 049.52 9025

1.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On Line (即大英百科全書,見台大圖書館網站「資料庫檢
索」下點選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Answers.com (包含Columbia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Concise Encyclopedia)
3. Jstor, Project Muse, EbscoHost檢索英文電子期刊與報紙之論文或影評 (台大圖書館
網站「資料庫檢索」下點選)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作業:史料譯註 
20% 
 
2. 
作業:研究論文 
40% 
 
3. 
電影摘要 
10% 
 
4. 
期末考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9  導論及古代美洲與非洲 (AP第一章) 
第2週
9/26  古代美洲與非洲 (AP第一章) 
第3週
10/03  歐洲人與非洲人抵達美洲 (AP第二章) 
第4週
10/10  放假 
第5週
10/17  十七世紀在美洲之殖民活動 (AP第三章) 
第6週
10/24  十七世紀在美洲之殖民活動(AP第三章) 
第7週
10/31  一個成熟的殖民社會 (AP第四章)[繳交史料譯註作業] 
第8週
11/07  一個成熟的殖民社會 (AP第四章) 
第9週
11/14  與大英帝國之齟齬 (AP第五章) 
第10週
11/21  與大英帝國之齟齬 (AP第五章) 
第11週
11/28  獨立革命 (AP第六章)[繳交研究論文] 
第12週
12/05  獨立革命 (AP第六章) [繳交研究論文作業] 
第13週
12/12  鞏固革命 (AP第七章) 
第14週
12/19  鞏固革命 (AP第七章) 
第15週
12/26  創造一個國家 (AP第八章) 
第16週
1/02  創造一個國家 (AP第八章) 
第17週
1/09  期末考